环佩叮当

(ʃƪ ˘ ³˘)啾❣。・゚♡

【执光/钤离】花魁记(十一)

丁妈妈不安地扭动了一下身子,出声打破了沉默。

“执老爷,你不去看着光儿,盯着我看干嘛?”

执明冷着一张脸,眼神严肃地看着丁妈妈,认真道:“我要给光儿赎身。”

公孙钤忙接道:“还有阿黎。”

丁妈妈连连摇头,顶着两人愈发严肃不悦的眼神硬着头皮说道:“光儿和阿黎都只是暂住在明月楼而已,并未卖身,是自由身。”

执明点了点头,还不等丁妈妈舒口气,又接着说道:“那就提亲。”

丁妈妈一口气哽在喉咙里,没提上来。

公孙钤慢条斯理地说道:“阿黎曾对我说过,他们姐妹俩父母双亡,也没什么亲戚了。还说你曾被他们父亲所救,故而一直有来往。既称你为丁姨,你也算是他们的长辈,所以向你提亲却是应当的。”

丁妈妈好不容易还理顺了气,正想拒绝却又被执明接下来的那句话堵在了嗓子眼里。

“我们知道你担心的是什么,但……光儿和阿黎的身世其实我们也早就心里有数了。”

“什么?”丁妈妈一下子冷汗都出来了,结结巴巴地说道,“你,你在说些什么啊?光儿和阿黎不过就是普通人家的姑娘,因为父母早逝这才过来投奔我的。”

执明似笑非笑地看着丁妈妈:“怎么说我也是个做生意的,也不至于这般没有眼力劲吧?平日里我也不过是懒地去计较罢了,但光儿的事我可是上心得很。”

公孙钤道:“光儿和阿黎的言行举止都绝非小门小户的人家能教养出来的,再加上他们的天璇口音……”

丁妈妈快晕过去了,没想到他们自以为的天衣无缝竟然有着这么多的破绽。

“你们既然都知道了,还敢……”

执明自信地笑了笑:“既然你能把他们两个救出来,今后他们只要不再踏足王城,隐姓埋名地低调做人,自然不会再有麻烦。”

丁妈妈沉吟半晌,看向公孙钤:“执老爷暂且不说,公孙公子,你可是将来要入朝为官的……”

公孙钤淡然一笑,眼神平和宁静。

“教书育人,为国家多培养一些栋梁之才,亦是我之所愿矣。”

丁妈妈心里有些被感动了,但还是说道:“那想必你们也已知道光儿和阿黎是男儿身了吧?”

执明一见有门,忙再接再厉:“我就这么跟你说吧,我和公孙呀早就知道的一清二楚了。”

公孙钤明白了丁妈妈的意思,笑道:“今后我培养的那些弟子就如同我自己的亲生孩子一般,更何况公孙家族虽已家道中落,但族中子弟却是不少。等过个几年,挑个资质品性好的孩童过继便是了。”

执明也道:“丁妈妈你就放心吧,我和公孙都决不纳妾。虽然我爹是个痴情种,只有我一个孩子,但是我爹的那些庶弟多啊,要挑个合心意的嗣子还是不难的。”

丁妈妈脸色好了不少,总算有了点笑模样。没想到他们却是已经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好了。

“我到底不是光儿和阿黎的正经亲戚,这婚事呀还是要你们自己跟他们说,只要他们自己答应了,我自然是只有高兴的份。”

执明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我们本来是想等到他们主动跟我们坦白身世之后再说此事,但我今儿才猛然觉得这明月楼里到底是鱼龙混杂,还是早点把他娶进门才放心。”

公孙也道:“之前我听街上都在误传明月楼里的花魁打了人,可是心急坏了,就怕阿黎受了什么委屈。”

丁妈妈神色尴尬,心里却把卿卿又重新骂了一遍。

评论(19)

热度(62)